GBM(膠質母細胞瘤)

傳統上,癌症的治療離不開放射治療(又稱放療或電療)、化學治療(又稱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放療帶有輻射,有機會傷及腫瘤以外的正常組織;藥物治療則帶有細胞毒性,無可避免地引起或輕或重的副作用。近年,一種全新的癌症治療技術「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 TTFields)經已面世,為「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和「惡性胸膜間皮瘤」(malignant pleural mesothelioma, MPM)的治療帶來突破,並期望這種無創的治癌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可應用於其他癌症,為患者帶來希望。

TTFields是一種新的癌症治療模式,透過輸出低強度和正負極交變的電場來干擾癌細胞的有絲分裂過程,其頻率介乎微波和超音波之間。癌細胞的分裂過程一旦受到干擾,便無法繼續生長,繼而凋亡。臨床應用上,TTFields需要使用特定的醫療裝置,在病灶部位外周的皮膚貼上電極貼,將電場傳到病灶位置。

TTFields延GBM患者存活期

2011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首度核准 TTFields應用於復發性GBM的第二線治療。後來,一項大型的前瞻性臨床研究,將一批新確診的原發性GBM患者分成兩組:第一組在外科手術後僅使用放化療;第二組則在手術和放化療後,以TTFields結合口服化療藥物替莫唑胺(temozolomide, TMZ)同用,結果顯示第二組患者的兩年存活率由31%增至43%、五年存活率由6%增至13%,而整體存活率也由16個月延長至21個月 1。這項臨床研究的數據與香港瑪麗醫院進行的一項回顧性臨床研究的結果相吻合,足見其數據的可信性高。FDA亦基於這項研究的數據,核准TTFields應用於新確診的GBM患者,在手術和放化療後,與化療藥物TMZ一同使用。

TTFields為MPM患者提供額外治療選擇

除GBM之外,FDA在2019年核准TTFields用於MPM。MPM是一種生長於肺膜的罕見癌症,標準治療為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術後輔以化療。然而,臨床上大部分MPM患者在確診之時已屆晚期,無法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僅能藉化療控制病情和紓緩病徵。MPM的化療多採用鉑金類藥物和培美曲塞。自TTFields推出之後,臨床試驗的數據顯示,MPM患者在化療的同時加上TTFields,治療的反應(如縮小腫瘤和紓緩病徵)更為理想,患者病情受控和存活率時間都得以延長。 基於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FDA遂批准TTFields用於MPM患者。

TTFields安全性高  期望用於更多癌症種類

安全性方面,TTFields沒有輻射,也沒有細胞毒性,不會對身體的正常組織造成影響。小部分使用TTFields的患者或會出現皮膚反應,例如頭皮痕癢或過敏,一般可透過醫生處方的藥膏有效處理。目前,多項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研究TTFields治療其他癌症,例如卵巢癌、胰臟癌、非小細胞肺癌和腦轉移的療效和安全性。

TTFields使用時間愈長愈好 

TTFields是一種生物物理學的治療方法,患者需要持續使用並長時間戴上電極治療貼,每天至少要佩戴18小時,最理想是24小時,戴得愈久療效愈好。每天佩戴24小時的GBM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可達兩年,故建議患者遵從指示長時間佩戴。

醫生的話

適當地使用TTFields可讓患者換來更長、更有意義、更有品質的生命,相對傳統的癌症治療來說,TTFields是一大進步和突破,為癌症治療跨出新一步。不過,多麼有效的治療,都要持之以恆地使用才會獲益。患者十分需要家人的支持、鼓勵和提醒,因為抗癌路上單打獨鬥未必能堅持到底;有摯愛同行,治療才可事半功倍。

1. Stupp, R. et al. JAMA 318, 2306–2316 (2017)

張文龍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