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M(膠質母細胞瘤)

電場治療技術新穎 長時間配戴效果顯著

最常見的腦瘤治療方法不外乎手術、電療(放射性治療)及化療,腫瘤電場治療對患者來說較為陌生,很容易將之與電療混淆。腫瘤電場治療是嶄新的治療技術,2011 年的臨床研究證實了它對復發性腦瘤的功效, 2015 年再有臨床研究確認腫瘤電場治療可有效控制腦瘤新症,於是香港在 2019 年正式將這項療法引入。治療過程中患者須長時間將電極治療貼戴置在頭皮上,以低密度、中頻的交替腫瘤電場傳遞到腦部,令患者腦部的癌細胞受到干擾而無法正常分裂,從而減慢癌細胞生長速度,使其壞死。

腫瘤電場治療雖然名稱與電療一樣有「電」字,兩者卻是大相逕庭的療法。電療是一種有機會傷及正常組織的療程,療程通常持續 5 至 6 個星期,每週 5 天每次進行 10 多分鐘,治療時間相對短暫,副作用較多,如疲倦噁心、掉頭髮、頭痛等。至於腫瘤電場治療可說是一種生物物理學的治療方法,需要長時間戴上電極治療貼,每天起碼要配戴 18 小時,甚至 24 小時,戴得愈久療效愈好。

腫瘤電場治療可說是一種生物物理學的治療方法,需要長時間戴上電極治療貼,每天起碼要戴18小時,戴得愈久療效愈好。

治療時4個電極治療貼(兩白兩黑)應同時使用,並把4個電極治療貼的連接線插入相對應的接線盒。

電極貼使用和更換簡單 副作用較少

接受治療前,TTFields支援專員會詳細指導電極治療貼的使用、更換、充電及連接方法。患者要將黑色電極治療貼置於頭部前後,白色電極治療貼置於頭部兩側, 4 個電極治療貼(兩白兩黑)應同時使用,並把 4 個電極治療貼的連接線插入相對應的接線盒。電極治療貼每次只需使用 1 枚電池,每枚電池可持續使用 2 至 3 小時,更換時遵照操作手册指示即可。

此療法的好處是副作用少,只有少量患者會出現皮膚過敏情況,但為了避免頭髮影響電極治療貼與頭皮的接觸,患者必須剃光頭髮。電極治療貼為一次性使用,每星期至少更換電極治療貼 2 次,最多每隔 4 天更換一次。個人清潔方面患者頭部可以沾水,但必須抹乾才能配戴電極治療貼,且要間隔 3 至 4 天在更換電極治療貼時方可洗頭。

需要長時間配戴 研究顯示有效提升存活率

腦瘤復發機會極大,根據國際指引患者完成電療和化療後即可進行腫瘤電場治療,如此有助預防腦瘤復發,可以說愈早使用腫瘤電場治療愈能控制復發風險。要注意的是,患者開始接受腫瘤電場治療時要有心理準備,未來必須一直配戴電極治療貼,連睡覺都不例外,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配戴電極治療貼後頭頂可能會有微溫的感覺,但大部分人並無明顯痛楚或痕癢。患者必須持之以恆,適應電極治療貼帶來的感覺,相信它的療效方有決心養成配戴習慣。

腦瘤是第一個被證實可使用腫瘤電場治療的癌症,特別針對原發性腦瘤。患者做完手術後,隔一個月左右可安排同時接受電療及化療,約 3 至 4 個星期後便可進行腫瘤電場治療。有研究顯示,若患者只選擇做化療及電療, 2 年及 5 年後存活率分別為 31% 及 5% ;若再配合腫瘤電場治療,存活率可分別增至 43% 及 13%,平均可多活 4 至 5 個月,療效更為優勝。

腫瘤電場治療的好處是副作用少,但為了避免頭髮影響電極治療貼與頭皮的接觸,患者必須剃光頭髮。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講座教授兼臨床專業顧問潘偉生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