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M(膠質母細胞瘤)

放射治療(Radiotherapy)又稱「電療」,它在癌症的治療上歷史悠久,原理是用高劑量的X光破壞腫瘤的DNA,藉此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從而促使其凋亡。按治療目標,電療大致可分為三類:

  1. 根治性電療:多用於根治前列腺癌和鼻咽癌;
  2. 輔助性電療:例如乳癌和腦癌,醫生多建議患者在手術後接受輔助性電療,以減低復發風險;及
  3. 紓緩性電療:對於已經無法根治的腫瘤,紓緩性電療可減緩病情發展,縮小腫瘤,藉此改善症狀,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傳統電療或損正常組織

基本上,大部分癌症患者都適合接受電療。電療的副作用視乎照射的位置,例如腹部的電療可能會引起腹瀉,頭頸部的電療可能會導致口腔黏膜炎等。幸而, 電療的副作用一般是短期的,完成療程後三至四星期便會消失;長期的後遺症則很少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同一部位接受第二次電療,可能會超過該部位所能承受的輻射量,以致傷及鄰近正常組織的風險較高,例如脊椎神經和視覺神經,造成永久的損害。

腫瘤電場治療無創無輻射

近年,一種嶄新的癌症治療技術「腫瘤電場治療」(TTFields) 正式登場。雖然「腫瘤電場治療」和「電療」在名稱上同樣出現「電」字,但兩者卻是大相逕庭的治療方式。如上文所述,電療是利用高劑量的X光從體內照射腫瘤所在位置,但有時候會無可避免地傷及鄰近的正常組織。而腫瘤電場治療主要是運用生物物理學的原理來發揮療效,透過輸出低強度、中頻的正副兩極電場來干擾癌細胞的有絲分裂過程,從而減慢癌細胞的生長並使其壞死。最重要的是,腫瘤電場治療沒有輻射性,因此不會對正常組織造成破壞。

誰適合接受腫瘤電場治療?

腫瘤電場治療已被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核准應用於「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 和「惡性胸膜間皮瘤」(malignant pleural mesothelioma, MPM)。GBM是最具侵襲性且難以根治的腦癌,大部分患者即使在接受手術後再輔以電療和化療,結果還是出現復發的情況。大型臨床研究發現,GBM患者在完成電療和化療後使用腫瘤電場治療,可有效延長存活時間。至於MPM則是一種生長於肺膜的罕見癌症,惟臨床上所見,大部分MPM患者在確診之時已屆晚期,無法透過手術切除腫瘤,故治療以化療為主。腫瘤電場治療的誕生為MPM患者提供額外的治療選擇,且在延長患者存活時間方面亦具臨床效益。由於腫瘤電場治療不會損害正常組織,故幾乎不會產生副作用,患者的生活質素及對治療的依從性俱佳,只有極小部分 (約2%) 患者會出現輕微的皮膚反應,例如頭皮痕癢。

須注意事項

腫瘤電場治療是一種可携帶及可穿戴式裝置,患者在使用期間可維持正常日常活動,例如進食、做運動,甚至睡覺。就GBM患者而言,由於患者要將4塊電極貼貼在頭皮上,因此必須剃光頭髮和注意頭皮護理,保持乾爽。此外,患者應每天佩戴裝置至少18小時,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以及每隔2至4天更換頭貼。

接受治療前,腫瘤電場治療的支援專員會為患者作出詳細的使用說明,包括電極貼的使用和更換,以及充電和連接的方法。治療期間,專員會跟進患者的情況,並同時設有熱線電話供患者查詢。另一方面,患者應按醫生囑咐定期覆診接受臨床評估,以及每隔3至4個月接受一次磁力共振掃描,以觀察腫瘤的變化。現時,本港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的腫瘤科醫生都可向合適的患者處方腫瘤電場治療,服務提供者亦有資助計畫供有需要的患者申請,詳情可向主診醫生查詢。

醫生的話

無疑,腫瘤電場治療是一種嶄新和無創的癌症治療技術。除GBM和MPM之外,腫瘤電場治療應用於其他癌症的臨床研究均在進行中,例如胃癌。作為腫瘤科醫生,我期望這些研究在不久的將來會帶來好消息,為一些採用傳統治療成效不彰的癌症患者帶來希望,即使無法根治疾病,也可達至長期的控制,讓患者在維持生活質素的情況下延長壽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計畫,同時把握更多時間與摯愛家人一起度過。

潘明駿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